湖北建筑装饰网

最新热点
最新热点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政策法规
业界专著
行家专访
建筑装饰类标准
公装标准
幕墙标准
住宅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热点 >
海外装饰展陈设计团队:用“设计”奏响文化传承的绝美乐章!
发布时间:2023-06-14 15:01  点击下载
        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
        海外装饰展陈设计团队坚定地扛起传承文化的重任,通过独特的展陈语言、精彩的设计、绝妙的巧思打造了一个个精品工程,带领参观者回溯过往,触摸历史,感受历史文化遗产的魅力。
        而这背后,是展陈设计师们对每一个展品的立体布置、每一束光线的冷暖强弱、每一种材料的选取运用研精覃思之后的精准拿捏,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文化根脉、开启美好未来。
        经过10余年的砥砺前行,海外装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展陈设计团队,打造了一个个地标性建筑,这一路走来,风雨兼程。
        早在2008年,展览与陈列市场方兴未艾,我国博物馆事业乘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知名会馆相继承办之东风,在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下,呈现空前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彼时,海外装饰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极富预见性地开辟了展陈业务版块,组建了专业的展陈设计团队,在展陈专业市场播洒下最初的“种子”,海外装饰展陈业务就此扬帆起航。
 
关键词:创意
        创意是团队初创阶段的核心。中国武钢博物馆、中国船舶馆、中国铁路馆等优秀工程,充分展现了海外装饰展陈设计团队(以下简称“展陈设计团队”)对技术及创新表达的极致追求,让展陈业务更具魅力、更具市场竞争力。
 
中国武钢博物馆
        2008年武钢博物馆项目,展陈设计团队采用了当时较为前沿的情境再现的手法,声光电系统的运用模拟了当时的工作场景,立体的仿真厂区沙盘带领参观者走进宏伟的“钢都”,“沉浸式”的体验空间满足了“移步换景”的参观需求。
        2010年承接了上海世博会的中国船舶馆及中国铁路馆两馆的展陈设计,展陈设计团队利用最新的环保技术、灯光设备以及多媒体数字技术,展示我国铁路事业高速发展和科技创新的辉煌成果,也让参观者感受着人与船舶、人与城市的紧密关系。
鞍钢博物馆
        2014年的鞍钢博物馆项目开创了展陈分公司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鞍钢博物馆以“打造核心绿色生态,再生工业历史景观”为核心设计理念,将上世纪20年代建造、高70米的老一号高炉整体搬迁,移建到博物馆旁。展陈设计团队在对始建于1953年的炼铁二烧厂房进行改造时,将厂房西侧的部分无法修缮的空间进行拆除,在整体拆分一座高70余米高的“百年高炉”后,将其移至此处重新组装,两座工业遗产合璧,既保护了文物高炉,也让高炉与厂房、与老工业设备共同重构成博物馆最为震撼的工业遗产景观。
        这一创意打动了业主领导,也让海外装饰以全票战胜行业内的各个强劲对手,拿下这一业内重大项目。
        “创意为赢”的概念从这时起便被公司的每名设计师奉为圭臬。
 
关键词:基因
        纵观展陈设计团队这些年获得的业绩,在于公司领导的决策,在于众多员工的拼搏实干,归根到底,在于融入中国建筑血脉的红色基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从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项目开始,展陈设计团队充分开发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先后承接和参建了新四军第五师陈列馆、辛亥革命博物馆提升工程、清流毛泽东旧居、清流县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展览与旧址改造项目,并新签约长汀县中复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展陈项目。
辛亥革命博物馆提升工程
        在十余年发展过程中,展陈设计团队始终坚持将人文情怀融入展览设计中,积极参与设计、建造、维护的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展陈项目达十多项,积极响应中建集团“打造红色城市新地标”的号召,守好文化根脉,汲取红色精神,致力于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关键词:文化
        展陈设计始终离不开对“文化”的追求。“当你走进这个盛纳着文化血脉的空间,能看得见血的流淌,听得到脉搏跳动,感受到文化长河的生生不息”。博物馆展陈是一个综合专业要求较强的行业,不仅要求设计师有专业的技巧,新颖的创意,更要求设计师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和文学修养,展陈设计团队孜孜求索,力求在观众与展示内容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长江书法博物院
        2017年,展陈设计团队在长江书法博物院项目中,从荆楚传统建筑中吸取元素,提取“荆楚墨韵,碧海拾珠”的创意,充分运用多种展览语言,让古老的艺术发出回响,圣贤风流笔墨下涌动的翰墨香,仿若踏破时空,引领人们走向书法奥秘的幽微处。
        2019年,南山博物馆设计之际,展陈设计团队充分翻阅了深圳南山古今数千年的历史痕迹,生动讲述了南山从古至今的发展历史,全方位立体呈现了南山的建设成果,让参观者可以深切感受到文化与科技相融的浓厚气息。2023年,长汀县中复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激扬奔放、豪迈大气的设计风格,解读与再现了往昔的峥嵘岁月,在强烈的视觉冲击、浓厚的氛围营造下,近百年前红旗越汀江的呼喊、松毛岭上的枪声,仿佛回荡在耳畔。
 
关键词:责任
        始终践行央企责任。经过多年磨砺,展陈设计团队凝聚成为一个极具责任感的团队,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袭击武汉,一场前所未有的抗疫战争就此打响。在接到驰援雷神山项目建设的命令后,展陈分公司员工主动报名,一天内调集各类专业人员380余人奔赴抗疫一线,不讲条件、不畏困难,高效圆满地完成了雷神山医院医护隔离病区以及后续湖北省中医院、长江职业学院两间方舱医院的建设工作,为打赢防疫攻坚战作出突出贡献。
        在武汉抗疫周年之际,展陈设计团队承接下了“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武汉抗疫展,充分发扬中建“火雷精神”,短短20天的工期,迅速完成了前期资料搜集、整理、定板及后续的深化设计、指导安装搭建工作,以专业的水准操刀设计与指导施工,为展览的完美呈现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武汉抗疫展
        这一颇具政治意义展览座落于武汉天河机场这一重要的城市窗口,面向海内外人群、总结抗疫战争,充分展现了武汉人民的伟大抗疫精神。
 
关键词:价值
        2021年,“中国建造之路”中国建筑企业展厅的建设工作如约启动。18个月的紧密筹备考察、收集素材、撰写大纲、征集意见和概念设计,完成了该项目的预搭建、深化设计、安装搭建等工作。
        “设计、施工的过程,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很多珍贵的历史瞬间,积淀着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积蓄着中国建造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对标精品、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精心打磨、充分考虑环境细节;精雕细琢、科学运用现代工艺……项目组根据千余项珍贵图文、影音、实物、模型资料的实际情况,综合运用科技建造、智慧建造、绿色建造等先进设计理念和技术,设计了“红色基因”“央企担当”“世界一流”三大展区,系统呈现出“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助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立足中华文明贡献人类文明”的“中国建造之路”,打造了出一场视觉和听觉上的盛宴。
中国建造之路——中国建筑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成就展
        在这次“中国建造之路”展厅建设中,每一位参与的设计师既是规划者与建设者,也是学生。通过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他们深刻认识到要以一个中建装饰人的精神担当,不忘初心,坚定地把展陈业务做专做精、把装饰品牌做优做强,也实现自身价值与企业价值的完美统一,以“品质文化”助力海外装饰在竞争中突破、在创新中发展。
中国建筑企业展厅项目员工合照
 
关键词:品质
        十多年来,在抓准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展陈设计团队以创新的设计理念追求卓越品质,先后承建武钢博物馆、中国莱芜钢铁博物馆、平顶山博物馆、长江书法博物院等一系列陈列布展精品工程。凭借优秀的项目品质,陆续斩获“全国博物馆陈列十大精品奖”“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设计机构”“华鼎奖”“第九届装饰设计大赛CBDA设计奖”“伦敦设计奖金奖”等含金量极高的行业奖项。
 
部分获奖证书
        一场场精品展览,一次次推陈出新。海外装饰将擦亮“展陈名片”,提升展陈水平和服务质量,让细节体现真诚,让服务更有温度,把“表里如一 匠心品质”传递给每一名观展者。
 

  会员 | 咨询

027 8736 681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