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筑装饰网

最新热点
最新热点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政策法规
业界专著
行家专访
建筑装饰类标准
公装标准
幕墙标准
住宅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热点 >
行走丨穿越时空“游”荆州
发布时间:2020-05-17 11:09  点击下载
来源:中国旅游文学 微信公众号   原创 李未

        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一直生活在荆州。
        虽然我祖籍不是荆州,是父母调到荆州工作若干年以后才有了我,由此,荆州虽不是父母的故乡,却是我的家乡,作为荆州人,我虽是没有选择的,但也是十分荣幸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半个多世纪,我一直居住在这个明代重建的4.5平方公里的荆州城里,一直工作在这个3.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疆域,一直生活在这个1576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从未真正离开过,时刻呼吸着荆州历史与文化交流的气息,朝夕目睹着荆州发展与环境变化的过程,始终聆听着荆州自然与人文碰撞的声音……
 
        如此几十年,我是荆州与生俱来的“游客”,我眼中的荆州,有童年的记忆,有少年的感觉,有青年的印象,有中年的感悟……有审视历史的痕迹,有观察现代的心理,有眺望未来的梦想……总之,是穿越了时空隧道的,与来自五湖四海游客的视角无法交集,却有目共睹,不仅是“身游”,还是“心游”,更是“神游”。
 
         按照中国历史悠久城市的一般特点:有历史的,未必有遗存;有文化的,一般有文物;有古城的,必须有保护。荆州属于此三者兼而有之的城市。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二十一世纪之初,国家对荆州城市总体规划批复中是这样界定的“性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鄂中南地区中心城市、长江中游重要港口”。就是这三句话,精准概括和高度浓缩了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荆州”、一千多万人口的“大荆州”和一百多年发展的“新荆州”的前世今生与来世概貌。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
        “不同时期”到荆州,您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不妨让我来试着给您当个“地导”吧!
        走进“楚国故都、三国名城”的“古荆州”,您会发现无数经典的故事。
        在荆州新老城区的主次干道上行走,总有“楚国故都、三国名城”的标牌顺着楚文化元素的路灯柱一路排列,无限延伸,仿佛穿越时空,把您引向“古荆州”的历史王国。
        ——最耀眼的遗存,莫过于“江南完璧”古城墙。荆州古城墙始建于三国时期,被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墙高9米、周长10.28公里,虽饱经战火洗礼,几度重建,至今巍然屹立在荆江之岸。
 
        ——最知名的传说,莫过于“刘备借荆州”与关羽“大意失荆州”。三国时期,“刘备借荆州”的要义不在“借”,而在“一借不还”,这正说明了荆州的战略地位;关羽“大意失荆州”,继而“走麦城”,则从另一个方面再次证明了荆州的重要。
 
        ——最神秘的遗迹,莫过于楚国都纪南城遗址。在荆州城北的楚纪南故城,历经二千多年,现存的城址、城垣虽完好而难识真面目,却总有神秘文物出土,是“楚文化的地下宝库”,也是楚国最强盛、楚文化最辉煌的见证。
 
        ——最神奇的文物,莫过于保存完好的西汉古尸。荆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有一具保存完好的西汉古尸及其随葬品,通过这一件件精美的稀世珍品和丰富的历史遗存,可以穿越时空的阻隔,与历史对话,体会隐藏在荆州深处的神奇。
 
        ——最遗憾的古迹,莫过于保存不完整的战国车马坑。荆州熊家冢战国楚墓中有一个堪与西安兵马俑媲美的车马坑,它长132.6米,宽12米,已出土的43辆马车、164匹马,是迄今发现的同时期最长的特大型车马坑,颇为壮观,而其它已探明的38个小车马坑历经沧桑是否还完好无损呢?
 
        ——最兴旺的寺庙,莫过于千年古刹章华寺。在章华台遗址上建起的章华寺,因高僧大德、寺庙建筑宏大,千年沉香井与古银杏以及藏有御赐《大藏经》,而声名远扬,曾引来历代诗文大家怀古感今,至今香火旺盛,祈福一方。
 
        ——最灵气的圣地,莫过于道教“荆州三观”。厚德载物的“荆州三观”,分别是玄妙观、太晖观和开元观。三观的名号与建筑,体现了道家玄学思想的精髓,其建筑山门,重檐飞举,黄瓦丹墙,体态稳健,色彩和谐,古朴雅致,巍峨庄严的建筑风格,如出一辙。
 

        ——最吉祥的建筑,莫过于万寿宝塔。万寿宝塔巍然屹立在荆江大堤之上,作为镇锁江流、降伏洪魔、保佑平安的临江建筑,数百年来,见证了荆江两岸饱经水患的沧桑,承载了人类征服江流的愿望。
 
——最著名的人物,莫过于明代革故鼎新的首辅张居正。在荆州,明代万历首辅张居正的遗迹比比皆是,生前的故居、生后的衣冠冢,还有家乡为纪念他而命名的两条城市道路。睹物思人,纵观张居正矢志不渝,推动有利于国家社稷改革的一生,虽中兴了万历王朝,也颇受争议,但历史自有公论。
 
        ——最隐秘的地带,莫过于八岭山古墓群。在江汉平原少有的丘陵地带——荆山余脉的八岭山,又名龙山,是适宜墓葬的风水宝地,从已发掘出来的明代辽王朱植陵墓看,隐秘的八岭山古墓群是巨大的“地下博物馆”,埋葬在八岭山地下的历史,或将永远吸引世人的目光。
 
        所有这些荆州现有的遗存、遗迹、遗址、遗梦足以让您感受“古荆州”的雄风。
        走进“江汉平原、鱼米之乡”的“大荆州”,您会忆起曾经辉煌的成就。
 
        在荆州绵延183公里的荆江大堤堤顶公路上行走,遥望“九曲回肠”的长江,在荆州盘亘流经483公里与汉江共同冲击而成的江汉平原腹地,一望无际,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千百年来,不仅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出类拔萃的仁人志士,而且也建起了一座又一座璀璨夺目的明星城市,造就了“大荆州”的辉煌历史。
        ——朗朗上口的地名简称,道出了“大荆州”地域辽阔、雄居华中、雄霸湖北的恢弘气势。
        “江(陵)松(滋)公(安)石(首)监(利)洪(湖)仙(桃)天(门)潜(江)荆(门)钟(祥)京(山)沙(市)”,长江汉江穿流而下,承东启西、交流南北、维系四方、交融荟萃,自然资源与经济开发“得中独厚”的战略地位,优越厚重。即使现在游历,您也能够深深地感受到,二十多年来,变更的是 行政区划,不变的是浓浓的乡音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政治经济联系,“大荆州”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态势依然兴旺……
 

        ——耳熟能详的品牌名称,喊出了“大荆州”作为全国农副产品生产基地、轻纺工业基地、“明星城市”的最强音。
        “活力28,沙市日化”、“鸳鸯牌床单”、“荆江热水瓶”、“沙松电冰箱”、“沙东洗衣机”等一系列品牌,曾经家喻户晓,风靡全国,远销全球,一货难求;洪湖淡水鱼、天门优质棉、仙桃无纺布、潜江小龙虾、石首笔架山鱼肚、松滋白云边、钟祥磷矿、京山精米、江陵猪鬃、公安生猪、监利苎麻,粮棉油鱼副,县县有特色,处处有特产……
 
        ——特色鲜明的旅游景点,唱出了“大荆州”水乡园林、历史文化的楚旋律。
        在沙市,始建于民国,由董必武题写园名的沙市中山公园,以全国第一大中山公园而蜚声海内外,中山路、胜利街、便河等历史街区与沙市百年商埠齐名,值得骄傲;在洪湖,遍布着贺龙领导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色遗迹,而在“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的小曲中泛舟湖上,荡起双桨,值得向往;在松滋,“洈水湖、新神洞”,游湖观景,枕水听涛,值得分享;在公安,“蓄泄兼筹,江湖两利”的荆江分洪区工程,值得观瞻;在江陵,郝穴江边的“镇水铁牛”,祈求神灵的保佑,见证长江水患的历史,值得关注;在石首,“中国麋鹿之乡”,麋鹿及其栖息的淡水沼泽生态环境与长江故道保护,美仑美奂,值得欣赏;在监利,扑朔迷离的华容古道与周老嘴的湘鄂西革命旧址群,值得瞻仰;在钟祥,明显陵“一陵两冢”的陵寝结构为历代帝王陵墓中绝无仅有,颇为壮观,值得流连;在京山,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第二次农民大起义“绿林起义”发源地的大洪山,值得追踪;在天门,由“茶圣”陆羽故里去追寻世界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值得品尝;在潜江,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的诞生地活跃着与戏曲大师曹禺故里齐名的荆州花鼓戏,把源于江汉平原的高跷、渔鼓、三棒鼓及薅草歌等民间歌舞说唱逐渐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方艺术瑰宝,值得观赏;在仙桃,沔城风光秀丽,东沼水乡神韵,还有红莲池李白笔下的“神种”莲藕,出神入化,值得品味……
 
        这些都是“大荆州”江汉明珠、水乡园林的真实写照。
        走进“荆江明珠、楚楚动人”的“新荆州”,您会融入生机勃发的城市。
 
        在荆州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行走,您可以鸟瞰古今风貌、交相辉映的城市天际线,您也可以眺望不同区域、特色鲜明的城市功能区,您还可以融入环境优美、风格多样的城市居住区,由荆州城市的一个个点、一条条线、一片片面有机组合,构成了“新荆州”的崭新画卷,这就是:
        ——“一城三区”的城市功能定位,增强了“新荆州”城市发展的动力。以中心城区为发展依托,向东、向西、向北拓展建设了工业经济技术、农业高新科技和生态文化旅游三个城市功能区。
        ——“一江两岸”的城市空间战略,勾勒出“新荆州”展翅腾飞的雄姿。以长江大保护为发展机遇,布局“四桥两环”立体化交通网络,构建了“一江两岸”的大城市格局。
        ——“一主多副”的城市开发规划,拓展了“新荆州”复兴辉煌的路径。以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为发展重点,带动了县市区的错位发展。
        而作为游客,您或许是奔着荆州千年古城来的,您或许是冲着沙市百年商埠来的,您或许是带着求学梦想来的……无论是什么目的,您都会明显地感到荆州以中心城区为发展依托,拓展建设城市功能区和城市副中心的方向,您更会轻松地看到荆州发展给生活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带来的累累硕果:
 
        ——您在古城墙上漫步,内外环道上走马,护城河上荡舟,环荆州古城的国家湿地公园,定会令您游兴荡漾,心旷神怡!当您在东门登临宾阳楼远眺,两座与荆州历史渊源深厚的巨人塑像南北矗立,与古城遥相呼应。北之大型屈原像,沉思国事,默颂离骚,在明月桥的陪伴下守护着护城河,象征着郢都乃屈原“去终古之所居”的传说;而南之巨型关公像,高大无比,手握大刀,劈波斩浪,霸气震撼,则仿佛还在履职“首任市长”,为荆州建功立业,保驾护航,定会带给您无限遐想!
 
        ——您在环城周游,古城墙的历史沧桑,洗马池的古风遗韵,三国公园的历史景观,西湖水域的湖光秀色,荆州博物馆的稀世珍宝,定会令您目不暇接,神情怡然!当您在东、西堤“金街”逛街,修缮一新的南门天主教堂、东堤街修道院等历史建筑,保存下来的传统民居院落与商贸街区,定会令您意想不到,情怀绵远!
 
        ——您走出火车站广场,荆北新区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颇有楚味的路网名称,颇具规模的配套设施,颇为壮观的城市综合体,让您充分感受荆州现代化建设的矫健步伐;通过一条跨越东西寓意荆州复兴的城市高架路,将您引入沙北新区更加现代化的氛围,跃入眼帘的是崭新的体育馆、图书馆、规划馆、市民之家和重点中学,楚天都市系列和高端品牌地产营造的人居环境优雅,服务设施配套的居民小区集聚于此,荆北、沙北两大新区连带着蓬勃兴起的关咀新城,已然成为荆州中心城区的新地标。由此,荆州彻底摆脱了城市“裹足不前”、带状发展的束缚,迈开大步向北发展,定会令您有焕然一新的感受!
 

        ——您走上荆江大堤,从学堂洲出发,一路向东,游览“十里画廊”的荆江风情带:“滚滚长江东逝水”的临江仙公园,常年花团锦簇、湿地怡人、运动休闲;“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人链”精神丰碑,英雄塑像,情景再现;“九八抗洪纪念碑”为主题的荆江园,沙头印象、望江栈道;世纪伟人毛泽东亲笔题词的“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宽敞的江堤、碧空的视野……让您感受长江大保护在行动和“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历史画卷!当您走进经过“穿衣戴帽”的沙市洋码头,定会勾起您对沙市开埠口岸的百年记忆。看到历经百年沧桑的洋码头——沙市商埠的发源地和现代工业的兴起地,就像一本打开的历史教科书,静静地见证百年来发生在沙市港的风云变幻和万象更新,带给您不一样的感受!
 

        ——您走进江汉平原的“海洋世界”,能够充分享受这里挖掘长江水文化影响而独有的民俗文化,能够通过独特的“游乐+体验”在此享受江汉平原稀缺的“海洋文化”资源,实现度假与休闲的身心愉悦!
 
        ——如果您慕名来到“荆州方特东方神画”,您可以通过酷炫的科技手段,欣赏由华夏文明与荆楚文化相融合而打造出的一个个故事性与感染力交融的游乐项目:女娲补天、牛郎织女、火烧赤壁、千古风华等等。不过,一定要提醒您,每一个精彩的项目都需要您排队耐心等候哦!
 
        ——如果您专程前往“荆州园博园”,您可以通过1500亩园区里的43个不同展园分享“辉煌荆楚,水乡园博”的主题,“楚韵”、“楚耕”、“楚艺”的板块,则展现了湖北特色地景、荆楚特色文化和楚文化作为“九州一脉”的文明演进故事,这楚色楚香、楚韵楚味,定会让您流连忘返!
 
        ——如果您偶尔步入国家高新区内的“大学城”,这里正在延续惟楚有才的神话,来自四面八方的十数万海内外莘莘学子埋头学业,享受着楚文化的氛围,吸取着现代化的营养。
 
        还有,引江济汉工程荆州段,全长27公里两岸古迹荟萃,绿树掩映的天然景观带已然形成;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的“楚国八百年”、荆楚文化大观园的“楚肆水街”等亲近自然,陶冶情操的生态人文景观正在建设;郢城遗址本体保护修缮工程即将启动;荆州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也正随着机场建设的步伐如火如荼的推进……敬请期待!
 
        如此等等,荆州人正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美丽的家乡继续生态文明发展的伟大实践。
        穿越时空“游”荆州,大美荆州欢迎您!
 

  会员 | 咨询

027 8736 681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