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筑装饰网

最新热点
最新热点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政策法规
业界专著
行家专访
建筑装饰类标准
公装标准
幕墙标准
住宅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热点 >
幕墙国优复查动态:武汉洪山村——用幕墙实现城中村的精细化改造
发布时间:2019-09-10 15:09  点击下载
来源:幕墙工程网   幕墙世界Weekly
△  洪山村城中村改造开发用地K3地块(理公馆)1#楼效果图
   2019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建筑幕墙类)复查工作已于7月25日全面展开。今年有超过220家单位申报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建筑幕墙类),通过初审的申报工程接近400个。包括新疆、青海、宁夏等发展中省份在内,今年国优奖复查区域将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无论是从申报单位,还是申报工程数量上,都创历年新高。为搞好今年的复查工作,中装协幕墙工程分会精心安排了132人次的复查专家,组成34个批次的复查队伍,确保国优奖复查顺利进行。
  9月6日,复查小组来到湖北武汉,对湖北科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洪山村城中村改造开发用地K3地块(理公馆)1#楼幕墙工程”进行复查。
 
△ 复查组专家在项目现场审查资料
项目概况
   洪山村城中村改造开发用地K3地块(理公馆)1#楼幕墙工程主要形式为石材玻璃铝单板组织幕墙。为了高标准,高水平的完成本项工程,施工单位组织了强有力的项目班子,建立了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对整个施工过程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结合现场外观质量的检查和施工资料的核查。本项目位于武汉市洪山区工大路,结构形式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建筑幕墙面积约23000平方,总造价约1820万元,地下二层,地上30层。幕墙主要形式:干挂花岗岩石材幕墙(标高100米以下采用25㎜,花岗岩石材,SE型铝合金石材挂件系统,标高100米以上,采用30㎜花岗岩石材,不锈钢石材背栓挂件系统,2.5㎜铝单板幕墙,明框玻璃幕墙)。
 
△  洪山村城中村改造开发用地K3地块(理公馆)1#楼
幕墙概况
   本项目明框玻璃幕墙铝型材均采用6063-T5材质,化学成分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铝及铝合金加工产品的化学成分》GB/T3190的规定。产品质量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铝合金建筑型材》GB/T5237-2008中规定的高精级。可见部分铝合金型材表面采用粉末喷涂、氟碳喷涂处理,涂层平均厚度不小于40μm;其他不可见部分为光身铝型材。铝型材光洁、色泽一致,不易剥落,易清洁,耐久性好。
   明框玻璃幕墙采用?6Low-E+12A+6mm中空钢化玻璃,实体墙部分玻璃幕墙背衬铝塑板,中空玻璃性能要求满足《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本建筑为公用建筑,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其耐火级为一级,为满足建筑防火要求,采用1.5mm厚镀锌铁皮及100mm厚防火岩棉进行封堵,缝隙处注防火密封胶。
   玻璃与铝型材的粘结采用硅酮结构密封胶。
 
   本项目石材幕墙选用的钢材的材质均为Q235B优质碳素钢,表面热镀锌处理,钢材厚度小于5mm的镀锌层厚度≥75μm,钢材厚度大于5mm的镀锌层厚度≥85μm。
   石材幕墙钢结构预埋350*200*10mm及250*200*8mm预埋件;1-4层竖向龙骨8#槽钢、50×50×5方管钢与横向龙骨∠50×5角钢形成石材幕墙钢结构龙骨;5-30层竖向龙骨10#槽钢、50×50×5方管钢与横向龙骨∠50×5角钢形成石材幕墙钢结构龙骨。
   石材包柱与玻璃幕墙交接处竖向采用1.5mm镀锌钢板及100mm厚防火岩棉封堵。
   石材幕墙采用硅酮密封胶密封。
 
石材幕墙养护新应用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城市面貌的改善,在建筑外装饰中,石材备受广大业主青睐,在现有建筑幕墙中已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而且石材幕墙应用的高度越来越高,体量越来越大;使用的石材品种越来越多,由原来单一的花岗岩发展到石灰岩、砂岩等品种;造型越来越复杂,对安装施工工艺要求越来越严,对安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国内石材幕墙材料市场混乱,施工单位生产技术缺乏技术规范,这些都给工程带来很大的安全和渗水隐患。小到家庭装饰用的几块台面板,大到上千,上万平方米的大型石材装修工程,对石材的表面进行系统护理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突出问题。
  洪山村城中村改造开发用地K3地块(理公馆)幕墙工程,建筑用途为办公商业综合大楼,结构形式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建筑幕墙高度144.40米,建筑物层数地下2层/地上30层,幕墙面积约23000㎡。
 
   因本工程地处湖北省武汉市,武汉市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空气湿度较大,即石材极容易受雨水污染,如果不对其表面进行适合的防护,外界的脏物是极容易随雨水侵入到石材的外表面及内部而使石材变得丑陋不堪,从而大大降低石材的观赏价值及装饰效果。
   施工单位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反复操作反复实验,研究了一套老工艺新做法来进一步提高石材在较大湿度的环境中的抗污性和憎水性同时也使石材保持良好的透气性。即吸取水性防护(优良的透气性)与油性防护(良好的憎水性)两种防护剂的优点同时作用于石材防护的工艺。
   本工程石材幕墙为锈石荔枝面花岗岩,本工程石材在干挂前,需清洁石材表面污染物,保持石材表面干燥,使用水性防护剂依次涂刷石材表面,即石材6面水性防护,水性防护剂渗入石材内部0.3mm-0.5mm,形成第一道防护层,此时石材具有一定的憎水性能同时也使石材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因水性防护不具有重涂性,即待做为溶剂的水完全挥发后,二次清洁石材表面,将油溶性防护涂刷石材装饰面。重复涂抹,涂抹后5min抹去多余残液,自然晾干,不沾水养护24~72h。油溶性防护剂的憎水材料可获得比水溶性的防水材料更高的渗透深度,即深入渗透进石材内部3mm-5mm,并与其发生化学反应,形成斥水层,具有极强的憎水性。
   此工艺处理后石材既密封防水又保持良好的透气性,可明显地减少石材吸水量以及由此产生地冻融和风化损伤,防止石材表层的剥落,具有一定防污效果,延长石材使用寿命,同时保持原有外观,
   本成果已应用于洪山村城中村改造开发用地K3地块(理公馆)幕墙工程,通过了甲方、监理及设计公司的认可,符合国家施工验收标准,受到了相关单位的表扬,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建议推广使用。
专家点评
   工匠精神,打造精品。
   1,石材幕墙的横、竖缝采用了不同颜色的耐候密封胶,更加凸显石材的装饰效果和线条美。
 
   2,玻璃幕墙与石材幕墙的竖向接缝处采用了隐框形式,并以特别定制的专门颜色的耐候密封胶填缝。更加凸显了两条竖向加宽的玻璃幕墙竖线条,使建筑装饰效果更鲜明和有特色。
 
   我们为这种注重细节,匠心打造精品的精神点赞
申报单位简介
   本项目的申报单位科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国家建设部批准的建筑装饰设计甲级、建筑幕墙设计乙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施工壹级、建筑幕墙工程施工壹级、古建筑工程施工壹级、消防设施工程施工壹级、钢结构工程施工贰级、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贰级、电子与智能化工程施工贰级等多元化经营企业。公司通过了质量ISO9001和建筑行业最高标准GB/T50430-2007企业质量管理规范、环境ISO14001、职业健康安全GB/T28001等四项国家认证,并多年在全国企业信用评价中被认定为AAA级信用、湖北省著名商标、连续七年获得湖北省建筑装饰装修企业十强。
   公司主要突出业绩有:光谷国际广场室内外装饰工程、麻城市聚豪大酒店装饰工程、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新办公楼装修工程、景虹花园体育运动中心幕墙工程、武汉市东西湖国家税务局、武汉五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大楼、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和省老年大学项目、武昌府二期5号楼商业商场公共部分(负一层、一层、二层)精装修工程、长江航务管理局综合业务用房安全及节能改造工程、紫菘中南特区幕墙工程、武汉诚功大酒店幕墙工程、江夏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及附属用房幕墙工程、洪山村城中村改造开发用地K3(理公馆)6#楼幕墙工程等。
 
△ 复查组专家在项目现场实拍
   关于2019中国建筑装饰奖(建筑幕墙类)的复查工作进展及相关动态,幕墙工程网(www.cncwe.net)、《幕墙周刊》将紧密关注,并第一时间给大家带来即时消息,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 / 唐 琦)
 

  会员 | 咨询

027 8736 681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