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筑装饰网

最新热点
最新热点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政策法规
业界专著
行家专访
建筑装饰类标准
公装标准
幕墙标准
住宅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热点 >
湖北省建筑装饰协会第四届第三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3 17:17  点击下载
会长 欧阳德志
(2021年2月2日)
各团体会员单位、各企业会员单位:
        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一个被历史铭记、极不平凡的特殊年份。一年来,湖北省建筑装饰协会在省住建厅、民政厅的正确领导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实现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协会的参谋助手、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和热情服务等作用,积极引导全省建筑装饰行业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在艰苦卓绝的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湖北省建筑装饰协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湖北省建筑装饰协会工作的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等各部门领导、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各兄弟协会以及广大会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我会章程第二十三条“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1/3以上的理事提议召开理事会的,可以临时召开理事会会议。情况特殊的,经登记管理机关同意后可以采用通讯形式召开。”,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召开理事会或会员大会,因此采用通讯形势召开。现在,我向全体会员单位作年度工作报告,请大家审议。
        一、2020年的工作总结
        2020年,面对疫情及其对全球市场的影响,我省建筑装饰行业面临了巨大的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建筑行业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交出人民至上的“生命答卷”,先后创造了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完成改建临时传染病医院、方舱医院及隔离点,提供床位近10万张。在疫情防控后期,随着复工复产的难度加大,针对广大装饰企业面临的用工、融资、引才等困难,省建筑装饰协会及时引导各会员企业正确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奋力投身到抗击疫情战斗,全力推动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顺利进行,让企业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发展先人一步,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
        (一)我省建筑装饰行业整体情况
        随着湖北省建筑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全省的建筑装饰行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通过“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比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整体总造价增长8.19%。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全面复工复产以来,仅用半年时间完成了去年一年的投标量。风雨洗礼更坚劲,在疫情的冲击下,建筑行业总体量基本面不变,逐步实现了良好稳定增长。
        我会今年新增会员37家,其中含土建企业10家、材料企业3家、其余为装饰企业。
        2001至2020年,我省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的有411项;2000至2020年,荣获湖北省优质建筑装饰工程(装饰楚天杯)奖、湖北省优良建筑装饰工程的共有1177项;2020年荣获湖北省优良建筑装饰工程的有103项。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协会与企业共行动
        1、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疫情伊始,我会就向全省建筑装饰行业发出了抗击疫情倡议书,及时转发了国家、行业主管部门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护、金融支持、行业标准、市场准入、行业管理、复工复产”等方面政策性指导文件,并通过协会微信公众号、会长单位联络群、常务理事单位联络群、会员单位联络群、省市州装饰协会秘书长群进行发布和推送,第一时间时传达给各会员单位,积极引导会员企业正确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遇到的难点问题指明了方向。
        2、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2020年2月17日我会通过微信线上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会长办公会,会上就当时全省建筑装饰企业及市场份额基本情况、施工企业因疫情影响损失问题、企业管理难点问题、人工、材料、机械等预计市场变化上涨情况、疫情期间用工情况与造价定额的关系以及复工复产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了讨论。通过此次会议,大家能更清楚更直观的了解到当时湖北省建筑装饰行业现状,并通过讨论的方式集思广益,为广大企业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更好办法。
        3、及时跟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2020年4月下旬,湖北省建筑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下发了“湖北省建筑装饰协会会员单位复工复产情况调查表”,以电话询问等形式开展复工复产调查工作,截止四月底,会员企业复工率94%,复工复产率17%,80家企业,复工复产率75%以上的29家(其中100%的20家)。
        4.组织企业捐款捐物、援建项目。我会于2020年1月31日,向各会员单位和行业从业人员发出了《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组织广大装饰企业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装饰企业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捐款捐物抗击疫情,省建筑装饰协会会员企业、各地市州装饰协会及所属会员近190家企业及企业员工进行捐款,捐款累计金额为人民币530多万元,参与援建项目的企业12家,共计20个项目(援建项目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湖北省新华医院等)。
        5、积极发布“战疫”报道,宣传先进典型企业及员工事迹。疫情期间,我会通过官网及各会员群发布了战疫相关报道20篇,弘扬企业精神,倡导企业正面积极的价值观,抓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动员全行业的力量共同抗击疫情。
        (闻“汛”而动 使命必达 全力完成防汛任务
        2020年7月,随着武汉“入梅”,连日大雨,水位逼近或超过警戒水位。我会常务副会长单位中建鼎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也闻“汛” 而动,主动请缨加入到防汛一线。2020 年 7月16日,中建鼎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集结6名党员到长江武金堤段,组成党员突击队,混编加入江夏区供销社(商贸集团)防汛工作突击队,分批到岗轮班值守,轮岗巡堤排查险情,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应对,每天24小时日夜固守家园保平安。他们将防汛抗灾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考场,真正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道防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我会会员单位中建幕墙有限公司接到蔡甸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区武装部紧急通知需要公司组建抗洪抢险。突击队并于早上6点30分出发奔赴消泗乡开展防汛抢险突击任务。公司抗洪突击队全体成员通力协作,将预先准备好的沙砾装袋,加固挡水墙,增高河岸高度,对易出现险情的部分进行隐患排查。经过10个小时奋战,突击队成员用垒沙袋方式为1000米长的河堤加高培厚堤防0.6-0.8米,为超过警戒水位的挡水墙全部进行了加固,圆满完成突击任务,用实际行动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四)推进标准编制工作 形成统一完善的地方标准
        在建筑幕墙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省高度重视建筑幕墙安全工作。根据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8月19日下发的《省市场监管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湖北省地方标准制订项目计划的通知》精神,我会会同中南建筑设计院、省建研院主编了湖北省首个地方标准《既有建筑幕墙可靠性鉴定技术规程》编制工作,并分别于2019年10月16日、2020年6月16日、8月18日、2021年1月20日召开标准会议,现已通过专家评审会,接下来,我们将根据评审会意见尽快完成标准的修订工作,力争早日完成批准发布。此次标准的出台,标志着我省幕墙行业实现了新跨越,将指导幕墙行业施工技术、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五)召开行业座谈会 激励企业不畏困难 快速重启
        为及时了解疫情后期各会员企业现状、复工复产及发展经营情况,2020年,我会先后组织开展三次行业座谈会,激励建筑行业企业疫情之下共识共建,实现双赢。
        2020年6月29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幕墙工程分会和湖北省建筑装饰协会联合举办的“后疫情时期幕墙行业发展网络研讨会(湖北省)”,采取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在线举行。此次网络研讨会探讨的核心主题为:幕墙行业该如何在抗疫的困难中兼顾行业的发展,尽快地恢复并发展行业经济,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同时,湖北幕墙企业和行业在疫情常态化下面临的问题(困难)及应对措施、企业经营开拓状况、企业发展信心和思考等方面,也是本次调研会关注的重点。
        2020 年 7 月 5 日,我会秘书处召开了“共识共建、实现双赢”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疫情下材料企业面临的问题(困难)、应对措施、企业发展思路、装饰企业和材料企业如何携手共赢等方面进行了研讨,组织装饰企业与材料企业共同探讨交流,共谋发展双赢;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材料企业与装饰企业携手共赢的思路和途径,加深了了解,凝聚了共识,为下一步实现共建共享扬起了风帆、夯实了基础。
        2020年12月8日,我会组织18家会员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共36人共赴夸克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了座谈会。这次考察活动虽然时间短、行程紧,但是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此次考察活动不仅加强了装饰企业和材料企业间的相互交流,增进了友谊,也初步实现了我会倡导的“共识共建 实现双赢”的目标。
        (六)走进竹溪,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号召,2020年10月,我会参加了由湖北省民政厅组织的全省性社会组织助力“相约竹溪 助力脱贫”现场捐赠签约仪式,并向竹溪县捐赠2万元。我会已连续两年参与省民政厅组织的脱贫攻坚活动中,虽然捐赠金额不多,但我们仍坚持参加脱贫攻坚活动,尽我们的能力哪怕是去多帮助一人,也是一种善举、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在此,也呼吁我们广大的会员单位,伸出你们的帮扶之手,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活动中,奉献你的爱心,传播你的善念。
        (七)我会财务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我会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会员单位缴纳的会费及提供咨询服务等非经营性收入,2020年收入总额为874148.97元(捌拾柒万肆仟壹佰肆拾捌元玖角柒分)。
        2、支出情况。我会的主要支出是工作人员工资、房租以及日常工作等方面,2020年支出总额为806572.05元(捌拾万陆仟伍佰柒拾贰元零伍分)。
        自我会成立以来,严格按照协会章程规定开展工作,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财务相关规定,完善手续,严格把关,确保收支合理,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节余。为促进协会的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二、2021年的主要工作思路
        (一)开展信用评价工作,规范行业发展秩序
        为加强行业自律,推进企业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良好氛围,促进湖北建筑装饰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根据《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湖北省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试行)》《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企业主体信用评价标准》等相关文件精神及行业主管部门对信用评价的相关要求,我会拟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并草拟了《湖北省建筑装饰行业企业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拟报省住建厅批准,拟将信用评价结果作为建筑装饰市场相关企业进行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资质和资格管理、投标资格审查、工程担保与保险、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重点扶持优势企业和行业评优评奖的依据之一,力争把信用评价建设作为新一年度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充分发挥信用平台建设的职能作用,围绕“六保”“六稳”实施更加精准的调控。    
        (二)完善“目标考核”工作,提升企业竞争力
        为了促进我省建筑装饰企业提高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会开展了湖北省建筑装饰工程质量目标考核及推荐申报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工作。凡是通过本年度质量目标考核基础上的项目,实行优中选优,将符合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评选条件的项目,向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推荐申报“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2020年目标考核被核定为“湖北省优良建筑装饰工程”共103项,其中公装70项、幕墙33项。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共41项,其中公装24项、幕墙15项、设计2项。
同时,我会还进一步完善了《湖北省建筑装饰工程质量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将在会长办公会上进一步审议后执行,从而更好的为各申报会员单位服务,对申报项目负责。
        (三)编制标准,为行业提供有效的地方标准
        目前《湖北省既有建筑幕墙可靠性鉴定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已进入最后出台阶段,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既有建筑幕墙维修工程技术规程 》的编制,完善我省幕墙项目从鉴定到维修的相关标准依据。同时,开展《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标准编写工作,争取编制一本既可以规范湖北省内装市场、又能为行业提供有效依据的地方标准。
        (四)积极参与老旧城区改造,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7267个,惠及216万户居民,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需要优先解决的重点问题。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应围绕“怎么落实”、“怎么干”,着力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我会可以起到组织、协助的作用;我会有强大的专家队伍,能引入专业力量来提供专业的技术咨询服务;我省首个地标《湖北省既有建筑幕墙可靠性鉴定技术规程》即将出台,可作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中所参考的标准依据。我会也将学习其它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为我省下一阶段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做好准备,征询省住建厅意见后,积极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发挥促进作用。
        (五)明确服务理念,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我会一直坚持“以企业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秉承“奉献、团结、进取、信任”8个字的工作架构,把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作为协会的落脚点,按照“企业有所乎,我就有所应;企业有所需,我就有所为”作为我们的服务措施,积极开展协会工作,改进提高了服务意识,理顺了协会的服务理念。
        2019年我们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到随州、襄阳、十堰、孝感、荆州、宜昌6个市走访调研。现因疫情原因无法继续开展调研工作,2021年拟前往黄石、咸宁、鄂州、天门、潜江、仙桃6个市继续开展调研工作,为服务企业掌握第一手资料。我会将仍用“三动”全面推动协会工作,提倡协会多活动、企业多互动、朋友多走动,只有大家一起动起来我们的事业就会生机蓬勃,员工们的幸福指数就会越来越高,我们的事业更能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提高协会秘书处员工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协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协会员工工作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特制定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考核办法,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从而更好的为会员单位服务。
        (六)开展社会组织评估 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2021年1月29日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根据省民政厅要求,我会将积极参加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严格按照评估材料目录、社会评价要求,如实提供相关情况和资料,主动配合做好材料审核和实地考察等工作,切实保障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各位会员、各位代表,在这样特殊的一年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湖北省建筑装饰协会与各企业一起,共克时艰,携手向前,度过了这困难的一年。后疫情时代,我们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的正确领导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关心指导下,继续创新进取、勇于探索、总结提高,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协会在行业中的桥梁作用。
        谢谢大家!
 

  会员 | 咨询

027 8736 6819

返回顶部